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

发稿时间:2011-04-26浏览次数:112636

 

韦钰,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40年2月出生,196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无线电工程系,1965年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毕业。1979年赴西德留学,1981年获西德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是第一位获得博歇尔奖章的中国人。她还获美、英、加、日、港、澳等八校名誉博士。1985---1993年历任南京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副院长、院长,东南大学副校长、校长。1994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3—2002年任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现任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科教文委副主任等职。

韦钰院士曾长期从事微波电子学的研究工作。从1982年起从事生物电子学和分子电子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获得了国内第一批生物组织的微波CT、超声CT、衍射CT和B/A非线性参量断层图象。她在国内建立了第一个分子与生物电子学实验室,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生物电子学”博士点。在国际上首先系统地阐明了分子器件和分子计算系统的基本特征,并率先采用了分子器件分子设计的方法,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

韦钰为国际分子电子学与生物计算系统学会首批十二名常务理事之一,“Biosystem” ,“Molecular Engineering”等国际学术刊物的常务编委或编委。她在国内外有关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先后培养指导了数十名硕士、博士、博士后。她主持承担的十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任务均已圆满完成。分别获得国家科技攻关优秀个人奖、项目攻关奖、四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五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担任教育部副部长期间,对我国教育网络的建设和远程教育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正在从事前沿交叉学科—学习科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