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伟教授

发稿时间:2011-04-26浏览次数:83030

孙伟,女,1935年11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年7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即留校任教至今。曾任土木工程系建筑材料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土木工程系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兼任中国建筑材料科技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水泥制品工业协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纤维混凝土委员会和高性能混凝土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报》副主编,中国《建筑材料学报》编委,英国《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学报编委等职。
    孙伟院士长期致力于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是我校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她先后承担和负责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十五“863”、“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南京地下铁道、长江三峡大坝、江苏高等级公路、南京长江二桥、苏通大桥、国防军工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近40项。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了一系列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防护工程中土木工程材料的许多理论难题和关键技术,在工程应用中取得了突出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
     孙伟院士先后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奖9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280多篇,被SCI收录39篇、EI收录88篇,被SCI引用100多次。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1部,参编专著等4部,主编、参编国家和省部级规程6部。1篇博士论文获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和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1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培养博士生28人,硕士生31人,近年来她曾获全国先进女职工、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科技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硅酸盐学报》优秀编委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