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传承百年东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2124

 

追本溯源,传承百年东大精神

                            ——人事处教工党支部与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之东大校园

       作为东大人,你真正了解东大的历史吗?熟悉百十年来发生在六朝松下的风云故事吗?细数过百十年来东大培养出来的蜚声海内外的东大学子吗?明白百十年来东大这座美丽的校园始终焕发着无穷魅力、吸引着数以万千计莘莘学子的根源吗?2013年12月5日,人事处教工党支部与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之爱校篇带你走进东大四牌楼校园,感受百十年来发生在东大校园内的风云往事,感知百年东大为社会革命和建设培养国家栋梁的艰苦历程,感怀东大精神,融汇东大魂,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东大人。

聆听东大的光荣史 娓娓动听的历史典故

        活动由资深的老东大人吴荣老师全程担任讲解,为大家系统梳理东大百十年的历史变迁,详细介绍了东大校园内的每一栋建筑的历史典故,前工院、中山园、中大院等代表性建筑的风格理念,以及隐藏在东大校园中、发生在苍苍梧桐树下的一幕幕动人故事。

                 

    在东大校史馆,馆长系统详实地介绍了东大自1902年创校之日起,东南大学经历的风雨变幻,校史馆内那一幅幅黑白的历史照片都在生动讲述着百十年来东大人治学理念的更迭,从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理念,到民族、民主、科学的南高精神;从国立东南大学止於至善的校训,到国立中央大学诚、朴、雄、伟之学风,到南京工学院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无不彰显着东大与时俱进的气魄,体现着东大厚重的历史积淀与人文传统。从三江、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到20年代的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再到解放后的国立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后又于1988年再度更名为东南大学。尽管名称几经更迭,但东大精神却一直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东大精神在师生心间流淌

    徜徉在东大校园,聆听着东大的历史,感受着东大的魅力,东大精神熏陶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在吴健雄先生纪念馆,我们看到了以吴健雄先生为典型的东大万千杰出学子的风采。在六朝古松下,苍翠的古松见证着东大发展的每一个瞬间,树干上烙下了东大发展的痕迹,感受着东大蓬勃的活力,虽历经千年,仍旧焕发着生机。在杨廷宝先生的雕像前,全体支部成员默默发誓:今天我以东大为荣,明天东大将以我为荣,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东大添光增彩,热爱东大,成为一名优秀的东大人。

六朝松又一次的见证

            此次校园行活动也是继人事处教工党支部与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之梅园行的后续,紧紧围绕着爱国、爱校这一主题进行。在吴荣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真正感受到东大的脉动,接受东大精神的洗礼,“止于至善”的校训已经悄悄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