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背景下的薪酬制度建设”课题开题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稿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2003

5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2015年研究课题“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背景下的薪酬制度建设”开题研讨会在古都南京召开,会议由东南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十所高校人事薪酬管理专家与领导参加了该研讨会。

   研讨会上,作为“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背景下的薪酬制度建设”课题主要负责人,王保平校长率先发言,他充分阐述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指出当前高校综合改革背景下薪酬制度建设研究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其次,结合当前高校薪酬制度现状,王校长详细列举了薪酬制度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矛盾,如薪酬待遇方面的各层级差距、合理薪酬建设与人才引进的矛盾以及薪酬激励与成本管理矛盾。最后王校长提出薪酬制度建设方面的基本原则与大体思路,他认为高校薪酬制度改革与建设应有大局意识、同区域公平意识。

   作为该课题的主要参与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东向各高校参会代表汇报了他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架构,李东教授从学术研究角度把这一课题划分为以下六个子课题:我国高校薪酬制度的内涵与主要矛盾研究、高校综合改革对解决薪酬制度主要矛盾的影响研究、国际经验对解决薪酬制度主要矛盾的借鉴研究、针对主要矛盾的薪酬制度改革与创新措施研究、薪酬制度的创新与个体、组织绩效的关系研究、政策措施建议与下阶段研究建议。针对上述的六个子课题,参会的十所高校进行了合理分工,王保平校长还就课题研究进度以及课题中期研讨会的召开做了具体安排。

   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希勤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转型的宏观背景出发,论述了高校薪酬制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合理借鉴国外高校薪酬制度建设先进经验的问题。

 此外,围绕薪酬制度建设与改革的难点与热点问题,参会代表们也从各自高校现状与各高校所在区域特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参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纷纷表示会积极热情地参与到该课题的研究中,认真完成各自的研究任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