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博士后工作期满考核条例(试行)(校通知 [2009]77号)

发稿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11383

博士后出站考核工作是博士后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博士后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其研究工作予以鉴定与评价,对激励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多出成果,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家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博士后出站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考核不合格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将作退站处理。具体参考标准如下:

(一)、优秀的标准:

1、很好地完成合作教师的各项工作安排;

2、在站期间科研论文要求:

工科、理科、医科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或录用)SCIEI收录论文或在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本专科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以上(其中SCI论文至少1);或独立撰写并正式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部,并且发表(或录用)SCIEI收录论文或在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本专科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或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项或授权与博士后在站期间研究工作相关的发明专利1项,并且发表(或录用)SCIEI收录论文或在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本专科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

人文管理学科博士后在CSSCI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5篇以上(其中在国内本学科最高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以上);或独立撰写并正式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部,并且在CSSCI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5篇以上;或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1篇或被SSCI AHCI收录论文2篇,同时在CSSCI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2篇;或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项,同时在CSSCI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5篇。

建筑学科博士后发表(或录用)国内核心以上学术刊物或等效刊物论文或出版著作5篇(部),其中1篇为建筑学科最高级或等效刊物论文;或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项,并且发表(或录用)国内核心以上学术刊物或等效刊物论文或出版著作4篇(部)以上。

(二)、合格的标准:

1、服从合作教师的工作安排;

2、在站期间科研论文要求:

工科、理科、医科博士后在站期间在核心期刊CSCD 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4篇及以上(其中SCI收录论文1);或在核心期刊CSCD 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4篇及以上,其中并被EI收录或在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本专科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或独立撰写并正式出版学术专著1部及在核心期刊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3篇以上;或主持厅局级以上项目1项或授权与博士后在站期间研究工作相关的发明专利1项,并且发表国内核心以上学术刊物论文或出版著作3篇(部)以上。

人文管理学科博士后在CSSCICSCD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5篇以上;或独立撰写并正式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部并在CSSCICSCD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3篇以上;或主持厅局级以上项目1项,并且在CSSCICSCD来源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4篇以上。

建筑学科博士后在国内核心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或出版著作4篇(部)以上(其中1篇为EI或等效刊物论文、或建筑学科最高级或等效刊物论文);或主持厅局级以上项目1项,并且发表(或录用)国内核心以上学术刊物论文或出版著作3篇(部)以上。

(三)、不合格:未达到合格条件者;或不服从合作教师的工作安排;或违反学校有关规定的。

二、对个别确实因军工等项目需要调整出站标准的,可由流动站在博士后出站前一年提出相应考核要求,报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审核。

三、为鼓励博士后从事原始性创新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对于很好地完成了合作教师的工作安排以及科研合同规定的任务,工作中有创新,有材料证明在站期间研究成果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或有重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博士后及企业博士后,出站考核时可以不完全按照上述标准进行,由考核小组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考核等级。

四、几点说明:

1、规定中的刊物级别按照校通知【2008105号文件中关于“东南大学关于学术期刊认定的说明”进行认定。本条例中的国内核心刊物指:()《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制)的核心库和扩展库来源刊物;(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编制)的来源刊物。建筑、文科、经管等学科的最高级学术刊物和国内核心刊物的认定按照“关于建筑、文科、经管、出版和档案等有关学科最高级学术刊物和国内核心刊物认定的通知”(校人字【20098号文件认定。

2、在多国国际会议上发表1篇论文(被收入论文集),等同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但发表核心刊物文章基本总数中,只能有一篇可作此等同处理。

3、学术专著要求每本8万字以上。

4、出版或正在出版的专著、在国际或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上获优秀论文奖以及科研成果获奖的,视专著和成果水平由出站考核小组认定其相当的考核等级。

5、发表(或录用)论文、授权的发明专利,东南大学必须为第一作者(发明)单位,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发明人)。

6、考核要求所需的论文中录用还没发表的论文数不得超过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