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绍灵同志申报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评审的公示

发稿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6718

关于王绍灵同志申报

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评审的公示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申报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苏财会〔201732规定,现将本单位王绍灵同志申报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评审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626日至72日。

联系电话:83792621,联系人:郭金陵。

  

  

    附件:王绍灵同志专业业绩情况公示

                                              东南大学人事处

                                                 2017626

  

  

  

  

 附件: 王绍灵同志专业业绩情况公示

  

姓名

王绍灵

性别

性别

出生年月

19685

毕业院校

南京大学

毕业时间

199512

毕业专业

经济管理专业

学历

本科

参加工作时间

19867

从事会计工作时间

19867

专业工作年限

30

现任专业职称

会计师

取得时间

19965

聘用时间

199712

申报评审年度前三年考核情况

2014

2015

2016

良好

良好

优秀

继续教育情况(包括专技人员和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

2014-2016

江苏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每年一次)

省财政厅

南京

20009-20027

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进修班

东南大学

南京

  

论文、著作情况(包括发表的时间、刊物名称、论文标题):

201512

  

BSC在高校专项经费绩效管理中的应用》

  

财会通讯(第一作者)

201512

《科技创新背景下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研究》

  

  

  

  

《金陵科技学院学报》(第一作者)

  

主要业绩、成果(简要概括专业工作能力及取得的业绩成果):

(一)主持和负责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建设工作,实现管理规范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结合我校教学科研的实际工作,负责相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的制定、梳理、规范和修订工作,起草与制定相关制度数篇。如东南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关于科研项目预算中有关间接费用的规定》、《关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安排间接费用的管理规定等。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使学校会计核算进一步规范化,为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走在相关管理工作的前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主持和负责全校专项资金管理,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专项资金管理体系,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高水平、高效率。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部直属高校专项资金拨款的比重逐年上升,同时,国家加大了问责力度,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体系,通过合理的评价与监控,从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入手,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高水平、高效率,使我校的专项执行情况比往年有了明显的提高。截止20161231日,我校专项资金结余为1113.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4%,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科教学工程做到了零结转,较好地完成了教育部下达的专项执行进度的任务。主要采取的方法有:

1、加快下达预算指标,建立资金支出进度通报制度

在收到教育部“二下”预算控制数后,我们就及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给各相关部门,文件中明确预算执行的责任主体和项目责任人,制定了执行进度考核时间点和资金使用进度目标。预算执行下达后,财务处在配合各部门编制预算的同时采取账目跟踪、支出统计、进度汇总等一系列方法和手段,定期编制专项资金使用统计表,以充分了解和掌握专项资金后序执行情况,及时将专项执行情况通报给各分管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形成通报制度。

2、细化结转结余资金目标,各执行部门签订责任状

依据教育部控制数及各执行部门往年项目的执行情况,细化到我校各执行部门的各类专项经费。通过学校总会计师、执行部门分管校领导、财务处处长以及执行部门负责人联合磋商的形式,确定最终结转金额,并签署四方目标责任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时间到天”。使各部门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按责任状要求完成本年专项项目。

3、建立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制度,促进目标执行进度

根据专项的管理要求,利用学校可以自行编制预算的特点,建立结转结余资金有效管理的考核机制。例如“统筹支持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经费,年初下拨预算就要求10月底应全部使用完毕,未使用经费将由学校收回,收回资金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算后再次使用;基本科研业务费年初超预算下拨,并设立进度考核时间点和资金使用进度目标,对于未能完成目标的项目核减已拨预算,并同比例核减剩余经费。

4、约谈部门负责人,与分管校领导共商推进项目执行措施。

针对项目进展出现迟缓的及时约谈项目执行部门负责人,对项目逐一梳理,分析原因,核实推进专项的执行情况,共同商讨解决专项执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确保专项工作顺利完成。

5、做好项目库,创新项目管理

充分发挥项目库在预算编制中的基础性作用,所有项目都要纳入项目库管理,非项目库项目原则上不得申报和安排预算。明确项目设置和入库条件,加强项目审核。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充实项目储备。改进项目管理方式,加大项目精简整合力度,做好项目信息的管理和维护,对预算项目实行全周期滚动管理。20157月根据《关于开展高校2016-2018年项目申报和2012-2014年项目检查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15]418号)要求,认真做好项目规划的论证、编报、组织实施等工作,根据项目申报额度,充分考虑项目建设周期、预算执行等因素,在完成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2016-2018年三年项目库的建立工作中,不断完善项目库的滚动和持续建设工作。

(三)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探索高效、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做好科研经费管理的“放、管、服”。

长期以来,在从事高校科研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参与学校有关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工作,不断学习研究在新形势新要求的政策法规,适时调整、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优化科研经费管理过程,实现对科研经费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要求。

1)随着高校教学、科研活动的发展变化,适时制定和修订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政策。本人负责起草和学校相关部门重新修订出台了《东南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东南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及《科研经费使用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等文件;为了规范财务报销行为,从源头对科研项目的支出进行把关,制定了《东南大学国防科研财务管理规定》、《关于基本科研业务费开支范围的规定》等规定。

2)规范间接费用管理,明确绩效支出,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20117月,科技部为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大副度提高了管理费的比例,并增加了鼓励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虽然当时没有出台正式的文件,但正是在申报2012年科技部973863项目的预算表中已涉及到相关的科目,我发现后,及时向领导汇报,并主动与科研院提醒沟通,起草并制止定了《东南大学关于间接费用的有关规定》,在这个文件中,以科技部有关指示精神为指导,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和要求,在兼顾学校利益的同时,积极制定有利于调动老师承担纵向课题项目的积极性,为学校科研经费持续、稳定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为进一步调动全校科技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积极性,鼓励科技人员努力争取和勇于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制定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关配套经费的管理规定》、《关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安排间接费用的管理规定》、《关于国防科研项项目中有关间接费用的管理规定》等政策规定,更好地稳定和壮大科研队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集中校内科研力量,为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改进经费预算管理,实行动态分类,加强结余结转,建立后续预研基金。加强对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预算编制的指导,组织相关科研项目负责人、财务管理人员、科研管理人员等进行经费预算、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成立科研项目预算审核小组,指导项目负责人,按照政策相符性、目标相关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原则,科学、合理、真实地编制项目预算,并对项目执行人员经费使用进行指导,相继出台了《关于东南大学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调整的规定》、《关于东南大学科研项目经费支出调整的规定》,规范了我校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调整的管理,提高科研经费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解决近年来高校科研项目国家财政拨款结余规模居高不下、统筹使用不合理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东南大学关于科研项目结题结账及结余经费管理办法》,明确结账时间和结余经费的用途,以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利用项目结余资金设立预研基金,按照项目负责人分别设立“科研发展基金”,共计办理5450个项目结题,结帐金额3.1亿,用于科研仪器设备运转的维护、人才培养及其他研究发展项目的预研和启动。

4)改进项目经费管理模式,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提高服务水平。为了适应科研管理环境的变化与要求,提高科研经费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重视科研经费相关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科研管理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在学校科研管理系统上筹化、开发了科研经费入账管理系统,将开票申请、经费入账和项目登记信息管理起来,制定发布了《关于办理科研经费开票、入账事项的管理规定》(校财字[2015]18号),优化了项目登记、开票和入账流程。通过优化和升级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实现科研和财务管理系统之间的对接与信息共享,极大地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推动科研管理和服务理念的更新,同时也有利于动态掌握科研经费预算执行进度。

(四)强化资金结算方式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财务报销无现金支付的规定》、《东南大学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货币资金安全管理的通知》等规定,所有支付实现了无现金,财政资金支付业务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方式结算,极大地规范了支出行为,提高了资金使用安全。

(五)加强学习,自觉提高个人文化素质,积极参与管理课题研究

本人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20009月至20027月参加东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修班》学习并结业。 200312月取得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职称一类考核合格证书。 200411月取得高级职称英语考试合格证书。 20159月通过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取得成绩合格证书。

工作之余,根据长期财务管理的体会,结合实际工作,将自已工作心得进行发表:《BSC在高校专项经费绩效管理中的应用》(财会通讯2015.12.20);《科技创新背景下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研究》(金陵科技学院学报2015.12);《关于建立和完善高校内部控制的思考》(东南大学学报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