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物理学院陈世华教授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稿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985

9月6日,物理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在线刊发了东南大学物理学院陈世华教授题为“Peregrine Solitons Beyond the Threefold Limit and Their Two-Soliton Interactions”的研究论文。东南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陈世华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博士生叶彦林为第二作者,意大利Brescia大学Fabio Baroni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还包括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CSIC)Jose M. Soto-Crespo教授和法国Bourgogne Franche-Comté大学Philippe Grelu教授。

深海中的疯狗浪(Rogue waves)事件喻指一类波幅高、破坏力量大且不可以预测的暂态海洋波浪。作为深海怪兽,其一直谜一样存在于民间传说中,直到近半个世纪才被科学家证实是真实存在的,且经常发生。特别是近10年来,Rogue waves现象相继在流体动力学、非线性光学、等离子体物理、波色爱因斯坦凝聚、声学等实验观测到。不仅在物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rogue waves 特征的极端事件也时有发生,如金融风暴、股市崩盘、地震、心脏病突发等。人们常用黑天鹅、灰犀牛等来比喻这类事先难以预测的极端事件。

作为rogue waves原型,Peregrine孤子吸引了广泛的研究兴趣,其原创理论及实验研究结果多发表在Nature、Nature Physics、PRL、PRX等这类顶级期刊上。在本工作中,作者借助解析推导首次报导了一类反常Peregrine孤子(其峰振幅可以超过背景高度的三倍以上),深入分析了其产生机制,演示了其数值稳定性及噪声背景下的数值激发。这项工作有助于阐释复杂多分量非线性系统的超级rogue waves现象。

除此之外,2017年,陈世华教授受邀在IOP专业期刊 Journal of Physics A发表题为“Versatile rogue waves in scalar, vector, and multidimensional nonlinear systems”的长篇专题综述(Topical Review)。(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