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张宏团队在太阳能国际十项全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稿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344

近日,第二届国际太阳能大赛在山东德州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44个大学参与,组成了共19只参赛队伍。由张宏教授带领的东南大学—布伦贝克工业大学联队获得了建筑第三,总成绩第三的优异成绩。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大赛中国赛是由中美能源部于2011年始举办,旨在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

一栋两层的房子只需要20天就建设完成并可以交付使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所有的供能要由太阳能供给完成。由张宏教授与Fisch教授所组成的东南大学—布伦贝克工业大学联队,自2015年起就展开了紧密合作,对太阳能房屋的方案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尤其是对建筑形式,房屋结构,能源系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同时与能环学院,化工学院共同合作,创新出大量科研成果。其中的快速建造技术,核心筒体系和BIM智能建造系统保证了整个项目安全,快速,高质量的建造完成。同时,这些技术作为创新点,也吸引了众多高校,媒体,群众前来交流,参观。

本次大赛也受到了省住建厅和东南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省住建厅顾小平书记和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一行先后来到建造所在地进行指导与交流,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副校长黄大卫和建筑学院韩冬青院长还参加了太阳能房屋的建成交付仪式,与同学们一起,共同为房屋剪彩。

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将建筑设计和建造很好的结合,带动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建筑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朱爱宇 孔振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