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教授
2009-08-31

黄卫,男,19614月生,江苏南通人,1982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7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道路、桥梁及交通工程专家。

曾任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江苏省建设厅厅长、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建设部副部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等职。

1996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1997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第一、二层次;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因履职优秀,被教育部授予“荣誉长江学者”称号。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卫同志是我国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和智能运输系统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我国多组分环氧沥青新型材料的发明者,组织领导了南京长江二桥、上海长江隧道大桥、苏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近三十座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的设计和工程实施。并且在路面设计理论和应用方面有重要的创新成果,主编了国家技术标准《预应力混凝土路面工程技术规范》,主持了多条高速公路设计和建设的科研工作,研究成果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专著《高等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高等沥青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高速公路数据库应用技术》被他人正面引用500多次。路面设计指标与参数、基于能耗原理的路面材料疲劳分析方法、路面简式计算和路面优化设计方法等研究成果完善了我国的路面设计理论和方法。

作为主要获奖人获国家和部省科技奖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11项。出版著作13部,获得发明专利16项。发表学术论文256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收录2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