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

发稿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75773

齐康、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师、规划师、建筑教育家、建筑学家。19311028日生于江苏南京市,籍贯浙江杭州。19528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工学院建筑系(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并留校任教。历任教研组主任、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建筑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顾问等职。1965年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以后历届连任理事至今。自1984年参加国务院三届、四届、五届学位评议组成员,担任土建组,建筑学组召集人。1989年起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职务、1998年起为该指导委员会顾问、1989年被选为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建筑)、1992年起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委员、199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起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职务、1997年被选为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担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

齐康院士长期从事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是我校建筑学国家及重点学科“建筑设计与理论”的学术带头人。从五十年代起由他设计(参与和主持)的主要作品大小近百处。有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记念馆、碑轴线;南京梅园新村周恩来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福建武夷山庄;黄山国际大酒店;郑州河南省博物院;福建省历史博物院;沈阳“九、一八” 纪念馆扩建工程等等。 多年来,他主持参加的科研项目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有约二十项,其中“较发达地区城市化途径和小城镇技术经济政策”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乡镇综合规划设计方法”、“城镇建筑环境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城镇环境设计”“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及其方法”分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武夷山庄”、 “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和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碑等建筑设计项目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二项、银质奖一项、铜质奖二项。八十年代全国十大优秀建筑艺术作品中就有两件出自齐康教授之手,并分获第23名,曾到法、日、瑞士、加拿大等国展览。2003年“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及其方法”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著有论文“建筑创作的社会构成”、“建筑意识观”、“城市的文化特色”、“城市的形态”等近百篇,发表《城市建筑》等专著近20本。现已培养博士60余名、硕士研究生80余名,2000年获得中国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名列榜首。2004年获中国建筑学会举行的首届建筑教育奖。2008年获中国文联第七届造型表演艺术奖,2015年获中国民族建筑业终身成就奖和江苏省突出贡献奖。

齐康院士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建筑系名誉系主任,先后受聘兼任华南理工大学、无锡轻工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云南理工大学等大学名誉教授,受聘兼任浙江大学建筑系、西南交通大学、青岛工学院教授。

近年来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建设新南京功臣”、“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江苏省先进学科带头人”等多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