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

发稿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49776

   

 韦钰,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402月出生。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荣誉委员、中国认知学会副理事长,汕头大学特别顾问,IAP-IBSE理事会成员。

1965年南京工学院研究生毕业,1981年获西德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她在电子学领域发表了300多篇科学论文,获多项科技成果奖。基于她对我国生物电子学开创性的贡献,1994年她当选为第一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且获得境外美、英、日、加等九所大学名誉博士。

1984-1993 她担任东南大学校长,1993-2002 她出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和远程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韦钰院士于20022016年间,致力于在东南大学创建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和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建成了神经教育学和神经信息工程两个博士点学科。这不仅在国内是首创,也是国际研究的前沿。

2001-2011年她发起和推动了国内探究式科学教育“做中学”项目,完成了小学科学教育标准制定(初稿)。

获国内和国际奖励包括2004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授予的特殊贡献奖、被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60年做出特殊贡献的60位女性之一、2006PuRkwa 国际儿童科学教育贡献奖和2010年国家基础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等。

2008年至2016年期间,她主持完成了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有关神经信息工程的两个重点战略研究项目,并提出了《关于在我国脑研究计划中发展神经信息工程的建议》。该建议已经被收入到国家高端智库中。

著有《探究式科学教育教学指导》、《十年“做中学”为了说明什么》、《0-3岁孩子家庭教育八大关键点》等书。参与国际团队编写和翻译了《科学教育的原则和大概念》、《以大概念理念进行科学教育》两书。在《中国科技教育》期刊上发表了42篇《脑与教育》序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