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教授

发稿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1368

               
       

张耀明  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194312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6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1993-1995年任该院副院长,1995-2003年任该院院长,现任南京市科协主席、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材天成太阳能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南京中材天成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先后主持和承担了20多项国家、部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等奖6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杜邦奖1项,发表著作和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50余项,获授权50多项,为我国非通信光纤和特种玻纤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是该领域的一名开拓者和技术奠基人。荣获人事部、国家建材局授予的建材系统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称号,1995年获王丹萍科学奖金

首创了20孔双坩埚拉丝工艺技术和特大双机头拉丝机、多排多孔共挤塑料光纤工艺等。研究的多组分玻璃光纤、塑料光纤、传象束等非通信光纤制造技术均达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国际领先,推动了我国非通信光纤领域的发展,形成了我国10多亿元的非通信光纤的产业规模。首创了代铂炉拉制高强度玻璃纤维及丝根针管风冷技术,主抓了国防四大重点工程“31工程防热材料用立体织物和十号工程天线罩用玻璃纤维仿形织物的配套研制工作,为我国玻纤事业和国防军工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太阳能利用技术研究方面长期执着追求,享有“阳光院士”的美誉。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太阳能采光、太阳热发电、聚光光伏发电、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等,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研院所专项、江苏省高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并不断取得突破。带领团队率先建成国内首座70k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并研制成功高性价比的聚光光伏发电系统。围绕太阳能的利用先后申请国家专利60余项,已授权30余项。

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2005年获中国首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