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教授

发稿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20627

程泰宁,男,建筑学专家,1935129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筑境设计主持人。

近年来,程泰宁院士领衔完成多项国家及各部委的重点研究项目,包括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课题“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2010-2012),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建设发展战略研究”(2017-2019),住建部课题“关于提升建筑设计水平的政策措施研究”(2013-2014),及“充分发挥注册建筑师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主导作用研究”(2015-2016),教育部课题“基于建筑学学科特点的高校产学研体系研究”(2015-2017)等。

从业以来,程泰宁院士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加纳国家剧院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入选国际建协(UIA)廿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该选集选出了全球100年中的1000件优秀作品)。2004年,程泰宁获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

他一直关注中国特色的建筑设计理论体系建构,曾出版《程泰宁建筑院士访谈录》、《程泰宁文集》、《语言与境界》等著作;发表论文多篇,在国内外影响广泛。最近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推出了大师系列丛书“程泰宁作品选”。他是被国际知名出版机构收入世界建筑大师系列的第一位中国建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