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

发稿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58893

王建国男,19577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世界人居环境学会(WSE)成员。1978年进入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学习,1989年获东南大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建筑研究所和建筑学院任教,历任副所长、副系主任、系主任、20032014年任院长。2001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成员,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主编等。

王建国院士在中国首次较为系统完整地构建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原创提出城市高层建筑合理布局的量化引导管控方法、建构了城市用地开发强度和容积率科学判定的技术方法、提出并实践了基于动态随机视点的城市景观设计方法,初步破解了城市建设中有关高度、密度和风貌优化和管控等方面的城市设计难题。出版论著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曾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著名高校讲学交流,在世界城市论坛等18次国际学术会议做主题发言。

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03)、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13)、二等奖4项(1998200020162017)、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8)。30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郑州等40多个城市主持完成了100余项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先后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部省级设计一等奖7项,国际奖2

教学成果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宝钢优秀教师奖特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导师)等。获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等称号,2016年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