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率先揭示材料取向连接生长机制

发稿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258


近日,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率领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原位观测到表面配位体主导的材料取向连接过程,并提出了与吸附能相关的晶面选择机制。1月29日,其团队将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2925-6)。

a.表面配位体主导的金纳米颗粒发生取向连接的示意图。b.原位观测到金纳米颗粒取向连接发生的过程:(1)自由转动;(2)定向转动;(3)瞬时接触。

在纳米尺度下更精准的控制材料的生长与合成一直是科学界的难题。近年来,溶液中纳米材料通过取向连接生长已经成为一种广泛认可的生长机制。虽然取向连接在解释各向异性材料的生长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对其驱动力的研究还远远不够,这也是科学家实现材料精准可控合成的重要制约因素。孙立涛团队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液体腔技术,在原子尺度上对液体中金颗粒的取向连接现象进行了原位的动态表征。该研究工作证实了表面配位体是驱动取向连接发生在特定晶面的重要因素,为通过选择表面配位体来主导取向连接的发生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和理论基础,对于如何精准控制纳米材料组装这一难题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