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发稿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2191

2021年1220日,东南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四牌楼校区开幕。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中国科学院院士滕皋军、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游雨蒙、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胡三明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人才专员代表线下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另有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受邀线上参会。东南大学人才办主任段伦博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攀副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领导、专家和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刘攀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底蕴和发展现状,以生动的语言诠释了东南大学何以“科学名世”与“人才报国”。他从平台、待遇、环境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学者竞相选择东南大学的理由。刘攀表示,明年恰逢东南大学120周年华诞,东南大学广纳天下英才,诚挚地邀请大家加入东大,共同融入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共同谱写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

王华部长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就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南京人才发展及政策情况致辞。他指出,名城造就名校、名校支撑名城,希望青年才俊加盟东大、留在南京、同向同行、齐头并进,为建设一流名校、典范城市和科技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段伦博主任从东南大学概览、校内人才体系、人才引进政策、人才服务介绍等四个部分阐述了学校人才工作整体情况,表达了东南大学诚邀高层次人才共建一流师资队伍的诚心、信心与决心。

特邀嘉宾先后作主论坛特邀报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作“基于临床需求的介入医学创新与转化”主题报告,分享了其创新创业的丰富经验和心得体会;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作“我的交叉之路”主题报告,介绍了他交叉融合的科研经历和工作经验;

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三明教授作“胡不归”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回国并选择东大的心路历程和发展经历。

到场专家与参会学者围绕人才政策和服务等具体话题在线互动交流,直播间气氛热烈,单场观看量超过5600人次。

据悉,东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旨在搭建学术交流舞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校,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步伐。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涉及80多个学科,27个院系,其中大部分来自剑桥、麻省理工、哈佛、耶鲁等国际一流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本论坛包括2场主论坛和10个分论坛,主论坛分为亚太美加专场和欧洲专场,分论坛将在开幕式后由各相关院系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等活动。(文:廖南楠 图: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