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军人才专场活动

发稿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969

 1110上午,东南大学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军人才专场活动在四牌楼校区召开。会议由常务副书记刘攀主持,各学院领军人才出席座谈会,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立足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如何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能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学合理教师综合评价机制”展开主题研讨。

会上,刘攀首先就会议主题展开阐述,鼓励在座领军人才畅所欲言,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综合评价机制建言献策。

与会领军人才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高度肯定了东南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师综合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立足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及工作实际,从人才引进及培育、师资队伍建设、综合评价、学科发展、团队制改革、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战略性的建议。

在座领军人才就会议主题进行讨论,达成如下共识。第一,领军人才既要有情怀和梦想,又要坚持目标导向。在教学上坚持“生为首位”,梳理知识体系,打造课程品牌,沉淀学科成果;在科研上坚持“四个面向”,厚植家国情怀,孜孜不倦钻研自身学科方向。第二,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引育并举”。教师引进要更加“灵活自主”,缩短进人周期,增强学院招聘的自主性;教师培育要“增关怀、减负担”,增强教师关怀,给予教师自由探索空间。第三,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综合评价机制,要兼顾“统一管理”与“多元考核”,用好评估“指挥棒”。明晰问题症结,量化考核指标;重视国际化指标,深入推进分类考核评价,适当放宽考核周期。第四,加强学科交叉,要“外展”、“内扩”同步推进。构建学院间的交流合作机制,发挥不同师资特长;深化基础学科建设,夯实研究成果。第五,推进团队制改革,要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既要“破除壁垒”,又要“建立合作”。推动不同领域专家沟通交流,明晰团队规模、任务分配、人员组成等关键问题,“量身定制”团队成长方案,增强团队的战斗力与凝聚力。第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把好“生源”关,紧抓生源质量,把握招生平衡度;把好“方法”关,顶层设计学生全链条培养方案;把好“课程”关,建立教师与课程间的双向匹配机制,坚持“大师上课”;把好“实践”关,提供给学生参与重要项目的平台,留给学生参加课外实践的时间。(石琼)